close

到目前為止都是用直接法來做麵包, 用直接法做的麵包老化的速度比較快, 所以我總是將麵包放到冷凍庫, 要吃時再從冰箱冷凍庫拿出噴水後, 再進烤箱加熱。

這樣做麵包總是有點遺憾, 在我心裡想要用中種法做出好吃土司的想法漸漸萌芽, 剛好趁著今晚要跟妹妹的朋友S先生見面的機會, 就做條芝麻全麥土司送他吧!

因為是第一次嘗試中種法做麵包, 心中真的是忐忑不安啊~

而且, 這條土司又是要送人的, 真的讓我有小小的壓力呢!

我的食譜是參考Phoebe’s Playground 芝麻全麥土司所做的。

中種法會選擇芝麻全麥土司完全是因為看到版主拍的土司照片有種樸實美味的感覺。

所以我沒有考慮很久, 確認家裡都有材料後, 就決定是它了!

 
食譜就不贅述了, 請參考Phoebe 的網站喔!

A. 中種麵糰

簡單將中種麵糰攪拌至沒有粉狀, 在室溫發酵90分鐘後, 我發現並沒有像<天然、無添加手作麵包>說的膨脹到原體積的2.5~3倍, 所以我又再發酵了30分鐘。

30分鐘再確認時, 又有膨脹多一些大概是原體積的1倍吧~ 

擔心再等下去, 後續需要發酵的時間怕會不夠, 所以手沾麵粉, 戳個小洞看起來沒有恢復的很快, 這樣應該就完成種麵的發酵了吧!

B. 主麵糰

將A的中種麵糰切3小塊, 與主麵糰一起揉成糰。

揉了10分鐘之後, 把奶油加入繼續再揉10分鐘, 加入芝麻後確認了一下麵糰的狀態。

看起來可能搓揉&摔打的不夠, 還沒有接近擴展階段, 所以我又擅自主張地多揉了10分鐘。

之後就滾圓做基本發酵囉~ 

 

I. 基本發酵(1hr)

我的基本發酵方法是鋼盆上蓋保鮮膜與濕布, 外鍋放約30度的水, 底下再墊塊布以免外鍋的水溫度散失太快。

大概等了1hr, 才有到發酵前原體積的1倍。一樣手沾麵粉, 確認一下基本發酵是否完成。

II.分割(中間)發酵 (15~20 mins)

因為這次要做成長條吐司狀, 所以就不做分割了。

直接將麵糰拿出拍氣滾圓放到棉布上做中間發酵。

III. 最後發酵

整型入模後做最後發酵。

我的方法是將吐司模放到烤箱內, 裡面放好幾杯熱水, 做最後發酵。

要等到烤模的9分滿, 真的等的好久喔~ 

可能是烤箱內的溫度大約都在35度, 所以發酵的比較慢吧! (理想溫度是環溫40度)

 

IV. 噴水、灑粉、割花紋

不小心麵粉灑太多了, 下次手要輕一點哩!

芝麻全麥吐司 

芝麻全麥吐司切面圖 

 

後記:

妹妹的朋友S先生應該是第一次收到別人的手做麵包吧!

看他好像很感動的樣子, 隔天還寫簡訊跟我說麵包好吃呢!

我也要謝謝他請我們吃了一頓好吃的日本料理呢!

有機會再做麵包給你吃喔~ S先生!

-----------------------------------------------------------------------------------------------------------------------

2010/02/06  

昨晚先將中種麵糰先做好, 放到冰箱低溫發酵, 打算隔天做條吐司帶回家。

老媽很有先見之明地在下午1:30時打給我說「如果太晚的話, 就過年的時候再回家吧!」

果真, 吐司做好已經是下午5點了... 只得下裡拜過年時再回家啦!

PO 給大家看看今天第二次做的芝麻全麥吐司試做Part 2 的照片~

DSC04683.JPGDSC04684.JPGDSC04685.JPGDSC04686.JPGDSC04688.JPGDSC04689.JPGDSC046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don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